參訪台南市社區大學及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感言(97/12/04/05)
參訪台南市社區大學及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感(97/12/04/05)
終於排除萬難抽出時間來參於此項活動(因非假日),台南社區大學是我一直嚮往來參訪的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目前是全國促進會的理事長,前陣子10/25日他才主持:「在2008社區大學多元文化教育課程工作坊研習的活動」,那時他介紹台南社區大學,此時給我印象深刻,心中默許有朝一日要來參訪此社區大學,終於如願以償。
12/04一早和茂焜提著行李,到平鎮市公所集合搭車,今天的參訪行程是「台南市社區大學」,時間飛逝而過,哇!已經到台南,用過午餐後,就去「台南市社區大學」,此社區大學是在一所國中內,獨立的社區大學,從他們的簡報裡,可以看出他們每位工作人員對於學校的用心和付出,尤其環境的美化,真是不可思議,還有從他們的分享中我們可以學習到很多優點,到現場參觀,不是蓋的,每到一個地方,可以看出老師和學員的互動,那麼用心和付出,還有他們有一門木匠的課程,當我們到現場去參觀時,真的此工作坊工具齊全,聽說參加的學員以女性較多,原來他們環境所佈置跟木材有關來自學員的作品,走走看看,有很多值得學習地方,例如「大廟興學」很不錯的,利用廟宇來規畫學習活動。使人羨慕就是他們學校獨立,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所以師生能夠共同創造出來,那麼優美的環境。
12/05今天的行程是由北門社大帶領我們去參訪兩地方:(1)黑面琵鷺中心(2)七股瀉湖、護沙現場。我從小對於自然生態不感興趣,可是今天我很認真地觀賞此黑面琵鷺的影片,既然人家如此用心努力拍攝,不要辜負人家,當觀賞完才知道為什麼大家要去關心黑面琵鷺議題,其實只要屬於任何一種保育動物都要去保護牠,可是往往就有人,偏偏要去殘殺牠們,沒有慈悲心。再來搭船遊七股瀉湖和到護沙現場,除了遊七股瀉湖所見到的,使我最驚奇的就是見到招潮蟹,牠們很利害,遠遠見到成群的招潮蟹,可是一走近,牠們全部往牠的家洞穴一鑽,全不見了。
接著品嚐此社區的風味午餐,採自助方式,見到滿桌的佳餚,肚子餓起來,我不是一位美食主義者,只要填飽肚子就好,茂焜可不是,從小他的家境好,我婆婆很重視飲食方面,後來他做了37年廠長,幾乎在外面應酬,所吃到的都是美食,所以此次到北門社區大學吃到他們風味午餐,回到家中還念念不忘此風味午餐。
最後還是要用感恩的心,謝謝主辦單位及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的籌劃,還有縣政府教育處的盧小姐兩天來陪著我們參訪,大家辛苦了,有您們真好,我們才有此因緣機會踏上參訪台南之旅,而去取經回來。(游麗卿執筆於2007/12/06)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靜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