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 澳洲 資工彌 天空 上海 

僧 鞋

僧 鞋
星 雲
  摩登的小姐,穿了高跟皮鞋;健壯的球員,穿了運動球鞋;方袍圓領的僧人,一定會穿了僧鞋。因為各式各樣的人,都會穿著各式各樣的鞋子。
  僧鞋今日來閒話自家的身世,真是萬分的辛酸與淒涼。因為,社會上一般男女老少大都脫去了中式的布鞋,而以西式的皮鞋代步。照目前的情形,我的命運也正同我國的古老的布鞋一樣,在僧人的腳上,不是漸漸的也很少看到了嗎?
  在往常,很多的大都市上,還有專門賣僧鞋的店鋪設立。然而到了今天,師父們大概也受了新思潮變動的影響,都不去購買僧鞋了。可憐那些僧鞋店的老闆,也只得來一個關門大吉。
  不過,也有少數的師父,如同那些保存國粹的人物一樣,願意保全佛教的遺留。雖然是買不到僧鞋了,但也不願受新思潮變動的影響,照常的請會做的人做 一兩 雙穿在腳上,不失僧相。我對這些人,從內心中不時地感激他們的知遇之恩。
  我有著很多的種類,所謂羅漢鞋、爬山虎、黃僧鞋等等。羅漢鞋亦名草鞋,古代的祖師們有好多關於草鞋的公案。爬山虎、黃僧鞋,大家都曉得的,前面是由破開來的三條梁子鎖成的,為什麼在我的中央要有破開來的樣子呢?原來這也含有一種警覺的意義:就是師父們穿了我,每當他低頭一看的時候,即看到我的破相,世間上一切無常的事物,哪一件又不都該看破呢?
  羅漢鞋既然是一名草鞋,當然都是由草類編織起來的。世間上一切都是進化不息的,本是名符其實的草鞋,漸漸的變為用麻織了,用布做了,現在已經進化為用皮做了,照這樣的進化下去,師父們在不久的未來,一定還會有穿玻璃鞋的可能!
  說起草鞋的生命,是很不平凡的。因為師父們都是過的雲水生活,天涯海角,到處雲遊,我也就跟在他們的腳上,千山萬水,萬水千山,參觀了很多的名勝,拜訪了無數的高僧,想來真是幸運得很!
  很多的師父,每在雲遊的時候,在見識上,在道學上,都有了收穫,他歡喜得就會說:“不負草鞋錢!”但他要到某一個地方去,覺得沒有去的必要,沒有去的意義,他又會很坦然的說:“省了草鞋錢!”我很感謝這些師父,他們雖然在人海中像飄泊不定的浮萍,但他們的行止,總不隨便亂來的,我穿在他們的腳上,當然也就心安理得了。
  不過也有很多師父,為了解脫生死,為了訪道尋師,往往也有不能如願的時候。他們千辛萬苦,終於是一無所獲,因此他們又有“踏破芒鞋無覓處”的感歎!
  跟著他們的這種感歎,我也有著不少的悲哀。因為每當師父們訪師問道沒有所獲的時候,時光是悄悄的過去,路途漸漸的遙遠,我這不堅的體質,也就逐漸的破爛。我雖破爛不能穿了,有的師父還是不忍捨棄地把我藏在身邊,但也有的師父知道物質無常,一切都是成住壞空,他不願受物質的束縛,很自然地就把我拋在路邊。這原怪不了師父們的狠心和無情,而在我不能沒有感傷。因為我一生,都是為人服務,把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貢獻給我的主人,到後來一樣的遭人遺棄,換來的只是雨露風霜!
  關於我,有著好多的故事:僧鞋可以當禮物一樣的贈送,在佛教裏打齋供眾,常常有人以僧鞋結緣。當初蓮池大師出家以後,他在俗 時的 太太做了一雙僧鞋送給他,蓮池大師怕給當初夫妻恩愛的情感再來牽絆了,下了很大的決心,把我這雙僧鞋一刀斬成兩段。我雖一時痛苦,但他向道的勇猛虔誠,倒也令人非常佩服!你如不信,蓮池大師寫有一詩為證:
  “吾妹送我一雙鞋,千針萬線做起來;一刀斬斷紅絨線,從今再不染塵埃!”
  修學佛法沒有這樣大的決心,怎麼能進入佛道呢?
  這又是一段可歌可泣的事情:在二十年前,有一位高僧因感歎佛教的不興,就是由於佛教的教育不發達,因此他發願募化金錢興辦教育。哪知道,一些佛教護法的信徒,都好像在大夢中過著生活,他們不懂得當前佛教教育的重要,都不肯慷慨解囊。他們願意把一些造罪的錢佈施修廟,養活一些不做事的閒人,或是等著別人來侵佔!這位高僧眼看著這偉大的事業不能引起別人的注意,他就實行“站關”,就是他站在釘子上,終日不吃也不坐,想用這種犧牲的精神來感動人。不兩日,他支援不住死了,等到他的徒弟聞訊趕來的時候,他已火化,只留下穿了站在釘子上的一雙僧鞋。這一雙僧鞋,他的弟子後來特地起了一座房子,把我供奉在那裏留為紀念。我雖是很光榮的受人恭敬了,而那位高僧為教育的犧牲精神,並不能使現在一些佛教的頑固者覺悟,說來真是痛心!
  你不要藐視我僧鞋的威力,當初濟公僧的一雙破舊的僧鞋,就是他隨身的法寶。每當他受人欺侮或戰鬥他人不過的時候,他即將我從腳上脫下,口念一聲:“唵嘛呢叭彌吽敕令嘿!”我僧鞋即刻打得你頭破血流,不能稱霸。這裏寄語諸位:出家人是不好欺侮的呀!你們如果不聽我的忠告,看我僧鞋的神通廣大,總要給你們的好看!
  記得過去有一位師父,他有一天忽然少去了一隻僧鞋,無論怎樣尋找,總尋不到我。他滿腹懷疑,他想不會給賊子偷去,因為賊子偷一隻去有什麼用呢?過了一二年後,有一位漂亮的少奶奶做了一雙新鞋送來,這位師父弄得大惑不解。及至後來才知道:這位少奶奶結婚多年,未曾生兒育女,聽人說,偷一隻僧鞋回來放在箱中,就能養兒子了,她就如法而行,一年後真有了兒子,故此感謝恩德,做了一雙新的送來。想想這真是天大的笑話,這種奇異的風俗所致,別人真以為我管起人家養兒女的事來了。好像我就是送子觀音,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光頭僧服的師父,穿了我,本來是極其莊嚴的,但是在今天,很多的師父們的腳上都穿了木屐,尤在佛殿上繞佛,鐘鼓“叮叮噹當”,腳下“的達的達”,實在令人生不起肅穆之感!
  當初達摩祖師“只履西師”,難怪很多師父們都把我收藏起來,預備“重回大陸”去了。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靜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