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地震災害常識
1.地震知識
地震是一種自然現象,目前人列尚不能阻止地震的發生。但是,我們可以採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減輕地震災害。
由於地球不斷運動,逐漸積累了巨大能量,在地殼某些脆弱地帶造成岩層突然發生破裂或錯動,這就是地震。
地震前兆指地震發生前出現的異常現象,如地震活動、地表的明顯變化以及地磁、地電、重力等地球物理異常,地下水位、水化學、動物的異常行為等。
地震烈度是距震中不同距離上地面及建築物、構築物遭受地震破壞的程度。我國將地震烈度分為12度。地震烈度和地震震級是兩個概念,如唐山7.8級地震,唐山市的地震烈度是11度,天津中心市區的烈度是8度,石家莊的烈度是5度。
3度,少數人有感。
4—5度,睡覺的人驚醒,吊燈擺動。
6度,器皿傾倒,房屋輕微破壞。
7—8度,房屋破壞,地面裂縫。
9—10度,橋梁、水壩損壞,房屋倒塌,地面破壞嚴重。
11—12度,毀滅性破壞。
  
2.發生有感地震應急行動
有感地震是指發生的地震級別較低,有明顯震感,沒有造成破壞和重大破壞的地震。
應急要點
○發生有感地震後,室內人員在震發瞬間不知道地震強弱的情況下,應迅速按預先選定的較安全的室內避震點分頭躲避。
○震後快速撤到室外,注意收聽、收看電視臺、電臺播發的有關新聞,做好防震準備。
○了解震情趨勢,不聽信、傳播謠言,確保社會穩定。
  
3.發生破壞性地震應急行動
破壞性地震是指發生地震級別較大,造成一定的人員傷亡和建築物破壞或造成重大的人員傷亡和建築物破壞地震。
應急要點
○住平房的居民遇到級別較大地震時,如室外空曠,應迅速跑到屋外躲避,儘量避開高大建築物、立交橋,遠離高壓線及化學、煤氣等工廠或設施;來不及跑時可躲在桌下、床下及堅固的傢具旁,並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防塵、防煙。
○住在樓房的居民,應選擇廚房、衛生間等開間小的空間避震;也可以躲在內墻根、墻角、堅固的傢具旁等容易於形成三角空間的地方;要遠離外墻、門窗和陽臺;不要使用電梯,更不能跳樓。
○儘快關閉電源、火源。
○正在教室上課、工作場所工作、公共場所活動時,應迅速包頭、閉眼,在講臺、課桌、工作臺和辦公傢具下邊等地方躲避。
○正在野外活動時,應儘量避開山腳、陡崖,以防滾石和滑坡;如遇山崩,要向遠離滾石前進方向的兩側方向跑。
○正在海邊遊玩時,應迅速遠離海邊,以防地震引起海嘯。
○駕車行駛時,應迅速躲開立交橋、陡崖、電線桿等,並儘快選擇空曠處立即停車。
○身體遭到地震傷害時,應設法清除壓在身上的物體,盡可能用濕毛巾等捂住口鼻防塵、防煙;用石塊或鐵器等敲擊物體與外界聯繫,不要大聲呼救,注意保存體力;設法用磚石等支撐上方不穩的重物,保護自己的生存空間。
  
4.地震時切忌驚慌
我們感覺到的地震,大多數是有感、強有感地震,少數能造成輕微破壞,造成嚴重破壞的地震是極少數。因此,當遇到地震時切忌恐慌,要沉著冷靜,迅速採取正確行動。特別在高樓和人員密集場所,就地躲避最現實。驚慌失措的人們互相擁擠踩踏,造成重傷甚至死亡的教訓。
○不要跳樓
○要相互關愛
○人員密集場所不要擁擠
○學生要聽從指揮
貝心分享
點以下標題觀看相關文章↓
1. 預防地震災害小常識
2. 地震來時,你躲在哪裡?
3. 地震中逃生十大法則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靜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